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以神話學架構分析預告片 B9510051





以神話學架構分析預告片 B9510051 李承錞 終極警探4

預告片欣賞網址http://microsites2.foxinternational.com/tw/diehard4/

單一神話又稱英雄的旅程。喬瑟夫‧坎伯所著的千面英雄中,
歸納出所有英雄故事的過程,得到單一神話的概念。

英雄是一個比較主觀的概念。一般指在普通人中間有超出常人
的能力的人,他們能夠帶領人們做出了巨大的對人們有意義的
事情,或者他們自己做出了重大的事情。

英雄是文學分析與心理學常用的概念。童話中的主人翁就是容格分析
心理學裡的英雄。人生就是一場戰爭,人活著就是要扮演英雄的角色。

青蛙王子中的小公主就是一位女英雄。這位女英雄經歷了一次啟蒙式
的內心成長過程,相當於成人禮,由幼稚的少女成長為成熟的女人。
她並無超出常人的能力,也未帶領人們做出了巨大的對人們有意義的
事情,自己也未做出了重大的事情。但故事中她解除了青蛙的魔咒,
其實她只是在內心由幼稚的少女成長為成熟的女人,所以能夠面對
變化成長就是英雄。但是如果她無法迅速的面對挑戰而成長,她無法
成為成熟的女人並將失去與王子結婚的機會,甚至造成心靈的創傷。

一般神話來源於原始社會時期,人類通過推理和想象對自然現象作出
解釋。但是由於這時的認識水準非常低下,因此經常籠罩著一層神秘
的色彩。神話是人們藉助於幻想企圖征服自然的表現。神話中神的形象
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神話中的人物大多來自原始人類的自身形象。狩獵比較發達的部落,
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
人物多與農業有關。神話中的英雄也以刀斧、弓箭為武器。從神話
中,可以看到先民的一些事跡。

不論是世界文明發生最早地區的原始社會民族,還是當今世界上還
處在原始社會的民族,他們流傳的許多神話故事都大同小異。
神話也是文學的先河,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

神話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區域性,不同的文明或者民族都有自己
所理解的神話含義。但是,在全球各地,也出現過對同一種現象
充滿驚人相似性描述的神話。例如關於上萬年前的全球大洪水的
神話在許多地區的同一時期都有類似的描述。以上是我簡單整理
過喬瑟夫‧坎伯的神話學架構。接下來我要運用上述的理論為基
礎,來分析終極警探4。

終極警探系列的主角約翰麥克連,也許就是典型有著冷硬私探性格
的人物。先介紹一下何謂冷硬派私探,所謂的冷硬派原是形容詞,
是用來形容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那些受過堅韌磨練的軍人。

這群阿兵哥歷經戰爭的洗禮後,從男孩成長為男人,由老百姓變為
戰士。但是當戰爭結束時,他們必須回到平常的百姓生活。於是冷
硬派此字眼意喻這群人的行動思考,都反應出堅忍不拔、情緒不受
外界影響的特性。

在「終極警探4」裡,編劇借著麥克連之口再一次的為冷硬私探
下了註腳、致敬。年輕的駭客問麥克連為何要挺身而出做英雄?
麥克連回答:做英雄一點好處都沒有,我的老婆離開我,我的女兒
不跟我說話,我的工作岌岌可危,生活一團糟。不過,因為沒有人
肯站出來做該做的事,沒有,任何一個人都沒有,所以我只好去做。
相信我,如果有人願意站出來,真的,我一定二話不說的讓給他去
做那他媽的英雄。超高難度的動作英雄,為眾人挺身而出,做大家
不願意做、不敢做的事,擁有超乎常人所擁有的能力,突破各種困
境,改變現實狀況,迎接挑戰,每一個環節都符合喬瑟夫‧坎伯的
神話學架構,營造一個眾人所崇拜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