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歡迎光臨
本廚小名
過敏的敏
過敏的敏
此道神話
美味可口
戴上圍兜
我們開動







--------------------------------------------------
前菜:參考資料之內容精華&個人感受分享

編故事
由被動觀看者轉為主動參與者,將期傳統的故事加上遊戲架構,積裡漸裡使我們能學習參透企劃者的有何謀算,進而啟發無限創造力,成為故事或遊戲的創造者。
對我而言,此種模式十分新穎,平常再接收訊息時(影片、遊戲、閱讀),極少參與編撰或換個軌道思考劇情,總是投入在所得到的訊息裡頭,因此我認為,用此種互動和即性高的手法,來挑戰創意、結合新舊,確實是份增添創意的好方法,在這一次的作業裡,用書中的概念去執行,果然相當有幫助!




創意的魔法
以亞瑟王朝的藍圖,研究多元的傳奇故事,如何成功?藉由那驚為天人的行事法則,並運用嶄新與迥異的思考架構來表達,聆聽心靈的呼喚吧!
迎接創意的降臨,必須將多重思考和個人洞見的做完美結合,我想若以身為東方人的角度切入,此書稍帶有孔子的思惟:傾聽內心寂靜之聲。同時也讓讀者,被創意魔法的魅力,深深吸引,有別於其他書籍的理論化、制式化、傳統化,超脫出框架的想像力,令我產生一股無拘無束的感受。







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 
揭開同型英雄的面紗,追朔古今中外的英雄神話,破解歷險和轉化的故事中的主角們,不但遍及了不同領域,更將其融匯神話學的概念,令本人相當佩服,難怪此書會成為CAMPBELL的經典之作。
在CAMPBELL的神話學思惟裡,我看到了些微BIBLE的影子,這讓我不得不讚嘆,坎伯寫作內容的奧祕與深度實在不是凡人的理解的,而除神學外究竟是偏向哲學?美學?科學?還是文學?總而言之,他的作品帶領我進入多元領域的想像之旅,有趣!







-----------------------------------------
主食:The Silence of the Lambs與神話的婚禮


水晶顯示的訊息
深沈的思緒,既聰明又迷人的野牛比爾,表面是如此的溫文儒雅的柔和貌,促使眾人放下防衛之心,事實上正漸漸孕育出沈默的羔羊的水晶訊息。主觀印象的視覺感受,是上天賦予人類美好的禮物,它足以讓感受者,於內心決策一種對待模式;然而,卻在這高度信任與毫無戒心的景況下,藏匿著前所未有的苦難與危機,彷彿下了迷魂藥一般,偷走了武士們身上全副武裝的兵器及盔甲,而當你面對一個理智及博學又看似溫和的人,是否也同沈默羔羊們,獻上那無保留的信任與崇拜。如此一來,那穿戴美衣的假冒者,不論他內存何心你始終不會明白,就如羔羊的無知和單純,讓自己一步步的進入,他精心安排的遊戲規則裡。水晶阿水晶,你散發那璀璨的折射光芒,卻經不起絲毫碰撞。羔羊的肉體和心思亦是多麼的脆弱阿!我不禁想說,這無非是神話學裡想傳遞的智慧式起頭。




神劍的挑戰
跟上我的步伐,火煉突然來襲,燒盡了田野間的香柏樹,勇士們,大膽的拿起你的寶劍,迎接挑戰吧!迅雷速度令你我都招架不住,野牛比爾這高級知識份子(心理醫生),在理性及滿腹智慧的背後,竟是個出乎意料的變態連續殺人狂,既冷靜又精準的殺人手法,極度殘暴至令人髮指!此外,他深深迷戀著女人細膩光滑的肌膚,享受在宰殺羔羊們無助的啜泣與哀號,無奈阿!羔羊們穩妥的安歇在水草邊,平靜自在,亦是全然虛幻,彷彿一朵雲彩,出現少時即刻消散;呻吟中的羔羊,有誰聽見然後起身為他們申冤?唯命是從的羊兒又有可奈何?只能沈默的聽天由命!祭壇上,將宰而無辜的肥美羊群們,又豈有權力掌管自我性命,向惡勢力挑戰?!唯有仰賴著救世主的到來。



聖杯的召喚
刻,聖杯高舉呼召著,還來不及喘一口氣,劇情又陷入另一波高潮,不想面對的消息再度上演,什麼?有個女孩失蹤了,而且還是馬丁參議員的獨生女。聯邦調查局的實習女探員-克雷瑞絲史塔琳,為了追蹤野牛比爾的巢穴,扯掉變態殺人狂的面具,只得強抑制內心的恐懼,去向食人魔萊客特博士討教,這才是本劇最煎熬的心理交戰阿!萊客特會如何進行下一步?而史達琳怎麼決策?選擇出哪一張牌才能贏得勝利?萊客特是否以完全知道她底牌?高頻率的使用心理學層面,在劇情裡打轉,不但展露出人類最美與最惡的一面,也在人類這複雜的生物中,尋見法老般難以捉摸的思惟,將處理機智發揮到最高的境界,靈巧如蛇、溫馴如鴿。






 圓桌的獻禮
可觀的是,萊客特博士獻禮般的將所有線索透露給菜鳥探員,相同的,他也趁機分析探員心靈深處的黑暗面,兩人接觸的時間極短,交換的祕密卻足以讓全場觀者坐立難安,年輕嬌小的史達琳應付得了狡猾多智的邪惡天才萊克特嗎?她能否終結羔羊們的哭泣?亦或羔羊們註定要在黑暗中哀號至死?除此之外,此片過程中皆有留下漂亮的伏筆,值得探討的是,在預告片中似乎未曾出現此一重點,回推一般trailer幾乎把全片的所有精華都剪輯進去,然而沈默羔羊如此設計的目的是?一定有其原因,誰說圓桌上的一定要將好菜獻在前面?我想這是鋪陳手法的用心,將重要的飛蛾在預片中隱匿起來,而在宣傳海報上高調曝光,這般摸不著頭緒的獻禮,實在令本片驚奇無比!最後,善用此伏筆作為續集的延伸,trailer另一層面的製作手段,是先營造氛圍而非把高潮劇情全都露;彷彿一個美人胚子,在若隱若現和赤身露體不同狀態下,你說何者比較有吸引力?




 相互影響的內外在世界
驚心動魄的情節,搭配上嚴謹的敘事節奏,在每一個劇情環節裡,都作了最合適的連結。因此,在外顯部份,我所觀察到,人事物之面向帶給人的直覺回應,不一定與內在有所平衡,因著對外表的信任度與腦內知識豐富的肯定,就能間接相信他的行為與人格,這點的確是從古自今,相互影響內外在世界的迷思;再來,尋找聖杯的神話內涵,對應著同理心的處理機智,善用唯有變態才了解變態心裡的概念,去執行一項被諸羔羊等待救贖的使命。沈默的羔羊們,隱喻無法終止卻又無可奈何的心境,即便探員多麼積極拯救無辜,罪惡又醜陋的世界,卻不斷的與執行成效拔河著,可歎阿!在這自私自利、我行我素的環境裡,沈默的羔羊永遠不會復活,她們將永遠沈默,直到世界盡頭。



                                                 THANK Y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