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以神話結構分析Trailer-把愛找回來(AugustRush.)

以神話結構分析Trailer-把愛找回來(AugustRush.)

http://tw.youtube.com/watch?v=pdkgkp-1lJ0


<<水晶顯示的訊息>>

Trailer在最一開始的畫面就是由主角的小男孩August Rush. 說道:「我相信音樂,就像有人相信童話一樣。 我能感受音樂都是遺傳自父母,很久很久以前,他們相戀了…」

在這簡短的話語中,清楚的交待了整個影片的主軸及方向,說明了整個影片是由音樂表演及親情(尋找親人)的故事來貫穿所有內容。




<<神劍的挑戰>>

首先,畫面帶到小男孩父母認識的鏡頭,兩人巧遇並發生了關係。



但是由於男孩的母親家教森嚴,家中不同意把孩子生下來,要她放棄肚子裡的小孩,於是在一場意外中男孩的母親被告知腹中的胎兒已經死掉,讓男孩的母親傷心不已!! 但男孩的母親並沒有因而放棄,在她心裡始終感覺到孩子還活在世上…很難過的說道:「Where is he?」



接著trailer中小男孩又說道:「在我心裡,我知道他們都是想要我的」點出了整部片子”尋找親人”的一大主軸。

接下來trailer中,小男孩在社會機關被問道他在社會機關(ex:收容中心)待了多久? 小男孩回答:「11年又16天,我一直都在數日子」如此精確數字的回答,說明了小男孩期盼與父母重逢天天數日子的心情。小男孩又說:「我想…如果我能演奏音樂,他們就會知道我還活著,然後會來找我」再次點出了音樂及尋找親人在整部影片中的重要性。







<<聖杯的召喚>>

畫面進入一個轉折點,小男孩在收容所與同伴的對話:「我們在也見不到我們的父母了」但是小男孩回答說:「如果他們找不到我們,我們就去找他」說明了他內心對於重逢的渴望,於是畫面帶到了他一個人走在街上,展開尋找的旅程。






接著trailer的內容帶到了男孩的父母。 男孩的父親說:「唱歌還有什麼意義? 反正她在也聽不到…」 男孩的母親說:「我想找我的兒子…」正說明了男孩的父母也都在尋找彼此,對於彼此的分別都是十分掛念,並且期待著重逢。



於是鏡頭take到了小男孩一個人在大城市中尋找父母的畫面。 小男孩在大城市中遇到了一個人,他發現小男孩身上帶有極為天人的音樂天賦,告訴他要好好運用他的音樂才華,要他愛音樂勝過食物、勝過生命、勝過他自己!! 接著他們開始在街頭表演,賺取生活費,小男孩也希望能藉由表演讓人看見他的音樂,讓他有更多遇見他父母的可能。



然後畫面轉到一個教堂,小男孩到教堂後,發現教堂裡面有座鋼琴便彈了起來,在彈奏的過程中意外被一位小女孩看見,小女孩對於他的音樂才華驚訝不已,趕緊去找牧師來看。以上都是在交代小男孩對於音樂方面有極為天人的才賦並且熱愛音樂,呼應了一開始他所說的他能感受音樂都是遺傳自父母的說法,並且說明了音樂表演在這部電影中也是一大主軸。

於是鏡頭又在take回男孩的母親在尋找他的畫面,社會機關的工作人員問男孩的母親:「為什麼找到他(男孩)變的這麼重要?」男孩的母親回答說:「我一直都想找到他」說明了男孩的母親雖然被告知小孩死掉,但是在她心中她始終覺得她的小孩還活在這個世界上。又再次提醒了尋人的主軸。

以上trailer內容把整部電影的鋪陳帶到了一個段落。



<<圓桌的獻禮>>

接著trailer開始把前面的全部內容串起來,先是了小男孩在公園街頭表演的畫面,表現了他在音樂上的才華並且交代了他在尋找父母的過程中遇到了哪些人事物。 接著他又說道:「就像某人在呼喚我,只有我能聽到嗎?」有人回答他說”用心聆聽的人,才能聽到”,後來換小男孩的母親說:「聽起來很瘋狂,但我發誓,我真的可以聽見他」最後輪到小男孩的父親,他似乎感覺到他們母子的存在,急忙下車在街上奔跑尋找的畫面,以及社會機關的工作人員告訴男孩母親他已經知道到了男孩的長相。以上trailer的畫面把整個劇情帶到了一個高峰,透露出他們彼此快要重逢的跡象,讓觀眾有一種期待能看到喜劇收場的心情。






<<相互影響的內外在世界>>

最後trailer的尾聲,小男孩遇到的那個人告訴小男孩說:「你瞭解音樂的真諦嗎? 是所有生命的連結…」說明了整個影片因為音樂的傳遞,把失散的親情關係重新尋回的故事。 接著小男孩說:「它(音樂)圍繞著我們,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聆聽」 說明了整部電影中他們藉由音樂的傳遞尋找著彼此,也因為音樂的關係他們感受到彼此的存在,並且都期待著重逢的那一刻,而最後也真的因此把他們三個人連接在一起,把失散11年多的親情重新找回來-「把愛找回來」。

沒有留言: